「che cos è l artrite reumatoide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 

 

 

葡萄糖胺飲不是特效藥!關節不舒服最重要的就是該好好的休息!如果又遇到變天,膝蓋還有可能疼痛?如果你有這樣的症狀,可能關節炎就找上你了!有這樣的狀況就要去看醫生,那除了就醫這個方法,還可以多喝一些葡萄糖胺飲,可以保護關節健康。

 

為什麼要喝葡萄糖胺飲?

曾經有過關節扭傷、膝蓋受傷或是身體老化等因素,都有可能造成退化性關節炎,而葡萄糖胺飲便是針對上述這些退化性關節炎所產生的保健食品。

葡萄糖胺為關節液的主要成分,人體可自行合成。但隨著年紀增長,體內葡萄糖胺的合成速度會變慢、量也開始變少,當體內的合成趕不上分解速度時,便會開始影響關節內細胞的新陳代謝,而關節也就開始出現發炎、僵硬、疼痛等症狀,因此透過喝葡萄糖胺飲去做一個補足、修護的動作,這便是喝葡萄糖胺飲的緣由。

葡萄糖胺飲的成份-關節再生的必要元素

葡萄糖胺 (Glucosamine) 和 軟骨素 (Chondroitin)

 

 

關節,是用來連結和潤滑骨頭與骨頭之間的結締組織,有了全身上下兩百多個關節軟骨,人體才能夠活動自如。而一般上了年紀的人,或是喜愛運動的年輕人,常會因為關節疼痛,造成行動上的不便,醫學上稱之為「退化性關節炎」。退化性關節炎,根據統計,五十歲以上的發生率為20~30%,七十歲以上為70%,而且女性的發生率遠高於男性。

「imagen de un grupo de señoras mayores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 

退化性關節炎的病因,主要是由於軟骨組織的磨損,軟骨再生的速度跟不上磨損的速度,造成軟骨組織的厚度變薄,關節間距變窄,骨頭與骨頭之間的緩衝地帶消失,造成骨頭直接與骨頭相磨,久了會形成骨刺,造成關節變形,進而有疼痛、行動不便等症狀,嚴重者甚至必須進行人工關節置換手術。

 

而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,大多是因為老化現象、過度運動、和軟骨遭到破壞。以往的關節炎,都只能以消炎藥或類固醇作消極性的止痛,只能治標,也無從預防與治療,直到「葡萄糖胺」(Glucosamine)的問世,才在關節軟骨的保健上有了關鍵性的突破。

 

葡萄糖胺飲的功效

不僅有助於緩解膝蓋的退化性關節炎症狀,而且可以幫助修護軟骨組織,延緩膝關節間距變窄。2004年10月美國風濕學院(ACR)發表的最新研究報告也表示,持續服用葡萄糖胺(Glucosamine),可以緩解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疼痛症狀,也可以改善骨關節的結構,預防人工膝關節置換的比率達73%。

葡萄糖胺飲的來源

畢竟我們平時吃蝦蟹類的時候不會帶殼吃,更不可能有人沒事去啃貝殼,也不會為了攝取葡萄糖胺而吃菌類,因此,想從天然食物當中攝取葡萄糖胺,實際上不太可行,因此我們需要攝取葡萄糖胺飲這一類營養食品。

 

除了葡萄糖胺飲之外,落實良好運動生活

 

1.如果要運動,一定要循序漸進,慢慢增加時間與量。

比如說,如果想開始走路運動,可以從每天10分鐘開始,習慣後再慢慢增加5分鐘、10分鐘,一直到30分鐘,這是最能讓自己習慣且安全的做法。鍾佩珍觀察很多現代人,平常沒運動,週末跟著家人朋友去爬山,結果回來腳痠,膝蓋也痛,就是缺乏循序漸進的結果,當然很容易受傷。

 

不傷膝的運動處方

交替著走路、室內腳踏車、游泳水中運動的多元組合,是保護膝蓋最好的運動處方,帕芬柏格教授建議。

 

相較於慢跑,走路對膝蓋的壓力較小。游泳及水中運動,則因為水的阻力,對膝蓋關節沒有任何負擔。鍾佩珍自己每天早上晨泳,就是因為游泳的運動傷害最小,對膝蓋沒有壓力負擔。

 

「prendere il sole in piscina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至於室內腳踏車,既能訓練肌肉的力量又不傷膝。美國《新聞週刊》就曾在幾個月前報導,目前最受歡迎的新型運動是騎腳踏車,因為它不但可以很激烈,對關節的衝擊也較少。但還是要注意調整高度,以坐下來向前踩踏板時,腳尖能夠碰觸地面為宜,避免活動空不夠,造成膝蓋活動角度太大,反而磨損膝蓋。

2.減重,儘可能維持標準體重。

肥胖是膝關節的大敵,要預防膝蓋痛,要先解除身上的重量。別以為增加3公斤沒什麼,外表也看不出,實際上每走一步路就增加6公斤,上下樓梯則是增加12公斤。持續肥胖對膝蓋的壓力更不用說,這也是為什麼很多胖子的膝蓋都不好。

此外,如果膝蓋已經不適,儘可能少背、少提重物,減輕整體的重量。

 

3.了解自己的極限,量力而為。

關節要省省的用,不要折磨它或想訓練它,特別是年紀大了,更要愛惜。因為運動傷害通常是超過能力能負荷所造成的傷害,比如說,40歲的人不能再把自己當20歲用,因為身體的機能都慢慢在退化,勉強的結果就很容易受傷。

 

4.少做長期蹲跪的動作。

鍾佩珍建議家庭主婦,儘量別蹲著做家事或跪著擦地板,至於深受許多人喜愛的太極拳,簡文仁則是建議年紀大或膝蓋已不舒服的人,不要勉強自己蹲得太低,站著打高位太極就好。


 

5.多訓練膝關節周圍的肌肉。

像是大腿前側的四頭肌,大腿後側的二頭肌,增強這些肌群,可增加膝關節的穩定性,減緩關節的磨損。平常可多做抬腿的動作(見右頁示範動作),或是騎室內腳踏車,都可訓練到這些肌肉。

 

6.要有足夠的休息。

帕芬柏格教授也提醒,足夠的休息對保護膝關節也很重要,因為疲累的肌肉無法讓膝蓋穩定。

 

7.運動中如果感到不適,要立刻停下來,不要勉強。

曾是史丹佛大學醫學院和哈佛公衛學院教授的瑞芬‧帕芬柏格在《哈佛經驗—運動與健康》一書中指出,疼痛其實就是最好的警訊,告訴我們要休息、減緩速度或改變運動項目。



相關閱讀:

葡萄糖胺飲吃錯方法會更傷身?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葡萄糖胺飲
    全站熱搜

    保健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